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

97.08.08~09 (下) 平溪線鐵路_十分大瀑布


來到瑞芳火車站,買了平溪線一日周遊卷,只要54元,就可以不限次數搭乘火車暢遊平溪線,但是大約一小時才一班車,所以一定得先規劃好行程,並把火車時刻表帶著。

上了火車,跟九份一樣,也有很多外國觀光客,但九份是日本人多,平溪線是香港人多。

我的第一站是平溪線的終點站:菁桐。【菁桐火車站】建於1929年,是個有70多年歷史的木造車站,車站旁有個【鐵道故事館】,鐵道迷應該會很愛。菁桐也是煤礦的故鄉,廢礦區位於菁桐車站的正上方,遺留下不少採礦遺跡。

但是我竟然連一張純景物的照片也沒拍到,因為將較於前一天的九份、金瓜石,處處是美景,平溪線的景色真的不怎麼樣。不過人文歷史也是值得細細品味的啦!

沒圖沒真相,想了一想,我還是把人物照放上來啦。 ^^

悠閒的隨意走走,買個紀念品,接著就要去看這一趟旅行,重點中的重點的【十份大瀑布】啦!( 第一次看到照片時,還以為是合成的,我怎麼都不知道台灣有這個瀑布 :P )

在【十份站】下車,車站旁也是很多商家,平溪線的幾個大站都差不多,但十份站應是最熱鬧的,我又再買了個可愛的小天燈,還有張蓋滿紀念章與祝福的木板明信片,寄回家。

P1000532 P1000530 小天燈

順著鐵軌走,往十份大瀑布的路程有「30分鐘」,真的是不近,如果沒有早一點出發,再加上山區天候不穩定,趕路的感覺可真不好,所以下次安排行程,我會把十份大瀑布擺在第一站,重點先玩完,再輕鬆悠閒的繼續鐵路之旅。

走一小段路,先到了【靜安吊橋】,看似不起眼,但【江美琪】的【想起】MV是在這兒拍的哦,也是我喜歡的一首歌,讓人想起從前的一首歌。

『江美琪_想起』

路過【十份旅遊服務中心】,來到【四廣潭吊橋】,到橋下看一看,石頭上一個洞一個洞的,就是所謂的【壺穴】。

【壺穴】,是急流中挾帶砂礫石磨蝕河床而產生的圓形凹穴,因急流中常有渦流伴生,礫石便挖鑽河床,形成壺穴。

『四廣潭吊橋_壺穴』

快到了快到了, 再經過【眼鏡洞瀑布】&【 觀瀑吊橋】,就快到了,因為已經下起小雨,就不停下腳步拍照了。觀瀑吊橋就是上面那張明信片裡的吊橋,跟火車走的橋平行,其實是十份很具代表性的一景。

終於到了!但是得買票才能入園,原價180,憑鐵路周遊卷100。當然不合理,國家級風景被包在私人遊樂區裡...不過還好我早就先做過功課了,吐血也先吐過了,就不至被壞了興致,開開心心的入園啦。

【十分大瀑布】落差高度約20公尺、寬度約40公尺,壯麗的水瀑、磅礡的氣勢,為台灣最大的簾幕式瀑布;此外,因岩層的傾向與水流相反,屬於逆斜層瀑布,此情況與北美的尼加拉瀑布相似,使其贏得「台灣尼加拉瀑布」的美譽!

話不多說,看照片!

十分大瀑布,百看不厭。雖然天空一直陰陰的,沒能看到彩虹,但已經夠幸運了,回程走到十份老街的時候,批哩啪啦的下起大雨,找了家小吃店填飽肚子兼躲雨,吃飽雨停火車來,就像寫好的劇本一樣 ^^

真滿足!九份、金瓜石、平溪線鐵路之旅,強力推薦。

沒有留言 :